創辦人

在70年代香港的一個角落,也有一個我這樣的故事。回想起童年時的我,在偏僻的高流灣村長大。沒有父母庇蔭,全靠年邁的爺爺及嫲嫲撐着小舢舨出海捕魚,用漁獲賺得的微薄收入養大我和妹妹。所以兒時的我,從未擁有過一件屬於自己的玩具。

直到投入社會工作,雖然收入不多,但卻懂得找玩具工廠收集一些貨版,捐給當時沒有太多人關注的特殊學校和慈善機構。而受惠者收到禮物後展露的笑容,也成為我積極行善公益的原動力。當事業走到高峰時,我的金錢捐助是從不間斷。

但好景不常,2009至2013年事業開始走下坡,我投資創辦的IT公司不斷虧損,生活環境亦有所轉變。與此同時,以往一直捐助的慈善機構,因為不知道我當時的情況,仍一如既往通知我參加新捐助活動。奈何現實環境卻令人有心無力,所以那陣子的心情是既難過又失落,可謂百般滋味在心頭。

我深信,經濟環境雖轉變,卻不會改變人行善的心。後來我將焦點放到捐贈舊衣服上,並留意到一般受惠者需要是實用舊衣物,這種捐贈模式便令大部分捐贈者將許多較華麗或名牌衣飾仍閒置在家。然而,若把這些名牌服飾捐出義賣,既可把衣物循環再用為地球出一分力,減少浪費;購買者又可以相對低價錢買到心頭好,善款收入亦可無間斷捐贈予有需要的慈善團體。

正因為這個可達致雙贏的想法,我創立了(www.CelebA.cn)和(www.CelebA.hk),以買賣及拍賣名人二手衣物的形式進行籌款,目的是推動既環保又可做善事的概念,並且能令善款生生不息,更重要是不會受制於我個人經濟狀況而影響捐款數目。

最終在各方好友支持下,我懷着感恩的心情成立了善臨基金(中國)和善臨慈善基金會(香港),希望可以繼續懷善心行善事,幫助更多有需要的人,回饋社會。